Kashing Hot

我们的征途是,哼哼哈嘿!

                             随感两则
 
 
                           1 爱与嫉妒

     《嫉妒的化身》里主要讲了两条主线,一条是男女主男二的感情线,另一条是男主侄女与亲妈养母的抚养权问题。男主因为嫉妒发现了对女主的爱情,然后又陷入深深的嫉妒中难以自拔。侄女要选择嫉妒得更多的妈妈一起生活,理由是她认为嫉妒得更多的妈妈表示爱得也越多。
       人类社会中,大家普遍认为“爱”是个褒义词,“嫉妒”是个贬义词。但这两个概念并不好区分。我能联想到的差别可能是爱更多地产生包容、帮助这样正面的结果,而嫉妒更容易产生背叛与仇恨。谁知道呢,我瞎讲的。
       讲讲狭义上的爱情。我很小的时候听过一个衡量标准,说是如果对另一个人产生了爱情,那判断的标准一是真正地同情对方遭受的苦难,二是感受到嫉妒。也不知道是哪个鬼讲的,洗了我的脑,至今没有遇到满足两项主观感受的人。感受到嫉妒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可是人天生会嫉妒。小时候我爹抱我弟弟妹妹我都会闹情绪,现在也见不得我爹妈太喜欢别的小孩,想想也是好笑。也许真的是嫉妒越多爱越多吧。
 
 
                       2 上进心与贪欲

       我一度觉得,要想过得潇洒,就要知足,永远满足现状。可是满足了现状,就不会上进,不上进就不会有资本去过得潇洒。可是一旦上进,就容易产生贪欲。
       人总是贪心的,没有糖的时候想着要是自己有颗糖就好了,有了一颗糖就想要两颗,有了两颗想着要一袋。总是不满足,总是想要更多,这样永远都不会快乐。就像是经济学上边际效应递减,每一颗糖带来的快乐都比前一颗少,直到糖完全不能带来快乐再去寻求另一种可以替代的东西。
        这简直是人类设定的bug。
        近期,为了某件事情,我就清晰地感受到了这个bug。虽然针对的不是一件坏事,但是明确感受到了自己变得贪心,这样的心境变化实在是令我懊恼。为了自由和潇洒地生活,大概一辈子可以跟这个bug作斗争了。

图:吴三醒
文:杨醒醒
编辑:吴三醒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