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shing Hot

我们的征途是,哼哼哈嘿!

        【医院的时间轴与外界不同,有时候我会觉得他像城市里的一座拉普达。】

                        有病观察日记

        对医院这个地方,我一直都是感情复杂的。医院的时间轴与外界不同,有时候我会觉得他像城市里的一座拉普达。
        最近在医院陪奶奶住院,想起了很多小时候的事情。医院没有白天黑夜,小时候我总是大半夜被带去医院挂点滴,醒来的时候天又黑了,打开病房的门,灯又全是亮的。不舒服了就睡,不管白天黑夜。小时候常常请假,在高中的时候学习那么紧张,但只要一住院,就仿佛跟外界的一切都断了关系,没有考试,没有升学。除生死,无大事,也许生死在医院也并不是什么大事。医院待久了,会胡思乱想,会自卑。然而也学习到,凡事逃避无用。
         奶奶住院第一夜,住在临时大房间里,一个四十平米左右的房间住了十多个人,连独立卫生间都没有,医院总是这样,一床难求。凌晨扶奶奶去洗手间,灯火通明。两点半,早起的人都开始醒来聊天了。四点,起床做各种准备。类似几天以后,我就挂了,无用的我。
       一直很害怕老去,老李以前说过变老意味着useless,确实,不能如以前般贡献,可是妈妈说家里的老人再不是,再无用,也是有总比没有好。我赞同。我希望我和我的家人可以在活着的时候有尊严地活着,前提是生活能够自理,然而这并不容易。
        愿大家都有个好身体,老了以后不会拖累子女,也可以照顾伴侣。

文:杨醒醒

图:吴三醒

编辑:吴三醒

————————————————————————

编后记:醒醒发这段文字给我的时候,正是38°烧了一整天,躺在床上像条脱水的鱼的时候。她说医院的时间轴与外界不同,有时候会觉得他像城市里的一座拉普达。我便想到去年年末,或者过去的许多个在医院陪护的假期。那个时候站在窗口往外望,总觉得医院是有结界的,与世界脱节,自有运行规律。那会儿我很害怕整日整夜在医院待着,像害怕个大漩涡那样,你被搅进去了,搅碎了,便再也回不到以前那些琐碎的、无趣的、庸碌的生活中来。

大概,医院确实是生与死界限最薄弱的地方吧。我们从这里来,还有一天要从这里回去。在医院陪护的那些夜晚,我听过新生儿的哭声,也听过隔壁病房的老人撑不过又一个凌晨,家人压抑的哭声,人们从门口匆匆跑过,却跑不过死神。我从晃荡的梦境中醒来,不知道这是不是又一个梦境,摸了摸床沿上奶奶温热的手,给她掖了被角又闭眼堕入梦境。梦里什么也没有,我想明天早上醒来就能带着奶奶回家。快,快。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