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shing Hot

我们的征途是,哼哼哈嘿!

                 




                 说一个我太姥姥的故事






       我很喜欢的我太姥姥,我们小时候一起读书,猜谜,逗猫,甚至她也会原谅我无知的玩笑。我太姥姥是我奶奶的妈妈,我们相差六十多岁却是很好的朋友。直到今天,我想起我们以前的相处,依旧热泪盈眶。
       我太姥姥出生不错,父亲是个大法官,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少女时期应该也算是安然度过的。后来家道中落,太姥姥没有结婚,一直生活在杭州。年轻时遇到一个男人,为他生了三个孩子,在最小的孩子没有出生的时候就离开打工了。那个男人每个月都会寄一些钱过来作为孩子们的抚养费。几年以后,太姥姥带着孩子日子越来越艰难,给那个男人打电话,说实在过不下去了,要带着孩子过去投奔他。但是那个男人说:"你过来可以,但是,我这里有她。"
       这种场景应该回想起来都是眩晕的吧。我的太姥姥,自尊心那么强的人,我不知道她是怎么说服自己接受现实的。原本以为自己去投靠丈夫天经地义,突然被小三了,打击得有多大。
       于是我太姥姥带着她的孩子第二天就离开杭州来嘉兴了,与那个男人断绝了一切联系。于是我的太姥姥,自己一个人,弯着腰,抚养了三个孩子长大,经受的苦难也不是三言两语可以道清的。
       我太姥姥曾经在广播站工作,她的腰是在文化大革命时期被生生打弯的。究其原因,是藏了一段天线,想给那个男人做根钓鱼棒。人心有时候就是那么柔软,现实常常这样残酷。也许那个男人也有他的不得已吧,但终究是辜负了三个孩子与他们的母亲。我知道奶奶是很想爸爸的,并且坚信自己的父亲尚在人间。
       我太姥姥是在12年10月去世的,直到去世,我的太姥姥将近90岁了,几乎没让人伺候过,自己上厕所,自己洗澡擦身到最后几天,换上了干净的衣服,选择了凉快的季节,静静地走了。保持着作为人类的尊严度过了人生最后一段旅程。我本来不信在天之灵的说法,但是现在我希望她能够偶尔看我一眼,听听我对她说的话。
       毕竟我那么想念她。


文:杨十一

图:来自网络

编辑:吴三醒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