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shing Hot

我们的征途是,哼哼哈嘿!

                    当我展望未来的时候






       我们镇上有一方寺庙,或许是眼见着他一砖一瓦一桓橼地兴建起来,门前院后种上从远方运来的砍去枝叶的大树,对于它,我总是缺少一些敬畏。它太年轻,比我还小,却因为那些瓦那些树,显得比我祖辈还老成。它说不上是新庙,也够不上古刹,时间无法定义它,因为它被设计出来的时候已经100岁了。
        往往,时间无法定义任何事。
        有一次,我妈满怀憧憬地跟我说:不知道十年之后,你会是什么样的。
        我听了感到莫名的难受,仿佛现在的我让她很失望,然而事实确实如此。
        上一次她打这个比方,还是我初三的时候,那时候,全家人好像都在面临生活上的改变,大家都自顾不暇。事实上,他们一直不怎么顾得上我,天气播种收成这些事,足以构成整个辛苦的四季。我就像万千农村家庭的长女一样,自顾自地长成了,可惜,是模板之外的样子。
        人为什么要假想十年后的光景呢,因为眼下过得很尴尬吗?大抵是的。
        我对于十年后这件事那么难过的原因在于,我清醒地知道,没有很大的逆转情节,估计十年后也就这样了,或者更烂,烂在表面或者表面之下。更不幸的是,不出意外,它总会到来。
        近来,我入睡的时候,常常能听到庙宇里传来的颂经声,那通过扩音器传到耳边的声响里,我并没有察觉到什么,或许只是不被我察觉。




图:吴三醒
文:谈笑几回
编辑:吴三醒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