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shing Hot

我们的征途是,哼哼哈嘿!

                         关于远方的人

       事实证明,当你为自己的碌碌无为平庸苍白整夜整夜辗转反侧的时候,远方的人已经成为你理想中的自己。比如鲸书之于我。时间倒流七年,我并不会羡慕别人的才华。
       最近,那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风头无二,但我已经不想去了解这个走上文坛巅峰的人和他的作品了。我记忆里的好文,还停留在刘亮程寒风呼啸的村庄,史铁生漆皮剥落的城墙,林海音驼铃声声的童年。高中毕业之后,淘尽诸多当红网文、畅销小说,却再也没有那义务的九年备战的三年里,那些强制灌输的文章来得印象深刻。
        曾经,每到了解课文作者的时候,总是觉得他们的或艰辛或失意的生活经历是那么矫情,毕竟我们都知道,他们后来都成功了,成功地用自己的文笔和思想潜移默化着后世的学子们。如今,在初尝了生活的苦涩之后,才不得不承认,比起他们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那些年轻的挥霍着自己才华却意外没有被埋没的人,实在是太容易遭人嫉妒了。
        不就之前刚知道一个农妇诗人,叫余秀华,她的笔触大概是这样的“我是把无数的黑夜摁进一个黎明去睡你,我是无数个我奔跑成一个我去睡你”。呃……举例不当,其它优秀的句子还蛮多的,不过乡村诗人,我还是只认刘亮程,他忧郁困顿又不失大气的文风,我一直想学,偏偏类犬。
        嗯,五百字了。我总结一下中心思想,不然我也不知道我在写什么。
        我大概是想说,我好想成功啊,可是我不想吃苦,然后我好嫉妒那些没有大起大落也依旧成功了的年轻人人啊。
还好他们离我远啊。


图:吴三醒
文:谈笑几回
编辑:吴三醒

编后记:
       日子容易过得麻木,偶尔无所事事偶尔蹲坑也蹲不出灵感的夜晚,会突然的,面对下自我。仅仅是一两年前读北岛的《波兰来客》:“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这些句子美丽又矫情,读起来真叫人欢喜,我写在明信片上,写在博客上,写在笔记本的夹页里。
       而今初尝生活苦闷,日日吐槽却不敢随意再读。人人如此,经不得认真,不如做汲汲营营一只蚁,但到底是心不甘意难平。
       不甘心年少轻狂,才过二十却活成了中年人的陈腐,不甘心居小城一隅连心也锁进了樊笼,不甘心走这一遭什么也留不下。有人结婚生子留下DNA,我比较想留点只言片语充作到此一游呢。
        如果以此为题,大概能写一整辑的《苦闷的年轻人》吧。想想,以后大概还有《苦闷的中年人》、《苦闷的老年人》、《苦闷的尸体》哈哈哈哈哈哈呜呜呜。(并不是在搞笑)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