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shing Hot

我们的征途是,哼哼哈嘿!

                               听不到

      九月的最后一天,落了雨,在南京看演唱会。

      主唱大人一身晚礼服,依稀又有了腰细腿长的样子,头发修到额前还有个美人尖,好像一只英俊的猴子。

      震耳欲聋的歌声和嘶喊声,耳边嗡嗡嗡几乎要听不见自己的声音。可是我听见他在唱梦想不会死,青春不会老,分手也要快乐,单身狗也好。好好,你们都要好好照顾自己。
      
      嗯嗯嗯嗯,你这么帅,你说啥都对。

       四十多岁的主唱大人握着话筒架站在台上,仿如年少。

       年少时听人贩卖青春和梦想,总会嗤之以鼻。十几二十岁,什么都没有,除了大把的时间和未来。走到二十几三十多,最怕打脸最爱打脸,支支吾吾面带红晕消费青春和梦想。这个可爱,那个好帅,镁光灯下的姑娘和男孩形容姣好,满脸功利与天真。挑剔如我,鸡汤嫌腻,生活又太苦,买一张门票吃一点糖。不用太多,一点点甜就够了。觉得苦的人,一点点就能很甜。

       满场的荧光棒挥舞,好像许许多多星辰坠入海底,还在斑驳闪烁。是不是只要大声唱歌,就再听不见别的?被夜色覆盖,被人群裹挟,被嘈杂的声湮没,用力挥动手臂,你听不到自己的声音,你想所有人都是这样过的,你终于躲进人群,你偷偷松一口气,你不想缅怀青春你就是,你就是想看看,那些热爱着什么坚持着什么没有被打败没有被磨平没有被燃尽热情的人,是怎样的。你看到了啊,站在舞台的中央,打着伞唱歌,唱功没有特别厉害啦还会破音,眼底有淤青但是神情很认真,他的声音在你心底刺啦划过一道口子啊,你看着看着有那么点点,羡慕,嫉妒,爱慕。

       千里迢迢跑来演唱会的你们,有多少人像歌里唱的那样都把自己的生活过好了呢?唱一晚上的万人KTV,全身心地入戏,可是明天还要上班要补全落下的工作要面对讨厌的老板和同事还要重新回归漫长冗杂的日常中去,于是你唱得越发大声把这些从脑子里赶出去,不去想那个坐在回程车上的你。

       你脑袋沉沉,随着车子起起伏伏地颠簸有些迷糊地想着:可是,到底有人做到了啊。我亲耳听到了。

图:吴三醒
文:吴三醒
编辑:吴三醒

编后记:
2016/9/30五月天南京演唱会
One night in Nanjing,很高兴认识你。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