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shing Hot

我们的征途是,哼哼哈嘿!

              我遇见了人类,你遇见了谁






        一个外星人来到地球最终被同化的故事。

       故事很简单,读起来也很快,顺便值得一提的是附录比正文好看。腰封上的推荐语是“如果能让一颗心免于破碎,我就不算虚度此生”,从这点来讲也算是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了。可惜我不大耐糖。

      莫名的会想起来林宥嘉的《思凡》和来自三体星人的“不要回答!不要回答!”。大体从童年时代起我们对外星人的幻想就不曾消失过,而所有作品里人类与外星人相遇,结局不外乎两种,同化或毁灭。 总觉得是个有趣的话题。世界上真的有外星人吗?我们为什么想要遇到外星人?我们真的想要遇到外星人吗?安德鲁和他的人类“朋友”也讨论了类似的问题,用这位朋友的话来说外星人很可能隐藏在人群中,而人类未必真的乐于遇到外星人。可惜他的人类朋友是个倒霉蛋儿,既遇到了乔装成人类的外星人,又因为可能知晓外星人的身份话还没说完就被炮灰了。

      而一边抗拒一边不由自主被人类所吸引所同化的安德鲁在口嫌体正直的路上越走越远。人类的生理机制和心理情绪大概像病毒,进化得再完美的物种一旦沾染便会被吞噬,受困于生老病死,感到孤独,寻求理解,需要爱或者欲或者其他什么东西来获取慰藉。

       脆弱如人类,距离完美相去甚远,且不擅长与其他物种打交道。另一部科幻小说《降临》就这一点对外星人和地球人的沟通开了个比较具体的脑洞,故事很有意思不过此处暂且打住。事实上别说是外星人与地球人难以沟通和理解,即使同为人类,能够对音乐、文字、体育产生同样的感受,也常常无法理解彼此。像是这本书的封面,形形色色的面孔和皮囊下,是一个又一个无法靠近的灵魂。主人公是作者金手指的产物,度过了不适期或者说接受了这种设定后,收获了友情爱情亲情若干,但是会不会有那么些隐藏在人类中的外星人终其一生困于这副皮囊而不得开怀?我无法自已地想到,与世界格格不入的我们,会不会就是那个外星人?



文:吴三醒
图:来自网络
编辑:吴三醒


编后记:今年七月的flag 是两本书两篇书评,这是第一本。写得简单,会修改。

评论

热度(8)